青衿

【杆细】元夕


是夜,繁星缀满夜空,到处熙熙攘攘,人流如潮,入眼皆是各式各样的花灯,华灯初上,灯火辉煌,锣鼓喧嚣,几簇烟花升上天空,倏的炸开,与月色交相辉映,流光溢彩。

几名行人驻足观看,烟花映得他们脸上笑意更浓,叫卖花灯的声音连绵不绝,猜谜打趣之声映衬出欢闹的气氛,抬眼看是一轮圆月,月光洒下,更添一份柔情意味。

上元灯会是必不可少的活动,据说若在河里放一盏河灯,顺着河水渐漂向远处,或是放一盏孔明灯,让它化作漫天繁星,承载着一个人的心愿,那么这个人的心愿一定能够实现。

细菌大王自然不想错过这个机会,于是他便同细菌军团早早地来到了街上。

灯会还未开始,细菌大王却已是按耐不住激动之情,他往返于各个美食摊,几乎成了整条街的熟人,不过片刻时间,他的手上已堆满了各样美食,嘴里还含着刚咬下来的糖葫芦。

“小黄,帮我拿着。”他缓缓开口,眉目含笑,瞥向一名比他稍高一点的少年。

“大王,以后不要买这么多东西了。”变形杆菌一脸无奈。

细菌大王吐了吐舌头,转眼跑向一美食摊,大快朵颐。

变形杆菌皱了皱眉头,却只是微叹一口气,没办法,谁叫大王就是这个脾性呢,还能怎么办。

远处一名少女在几盏花灯前流连忘返,眼里闪烁着光,不时拿起花灯仔细挑选,最后选了荷花灯,便把银两付给商贩。

“好美啊!”蘑菇菌被烟花吸引,眼中闪烁着喜悦的光彩,她不紧不慢地来到细菌大王面前,递给他和小黄一人一盏花灯。

还有一名少年也跟随细菌大王在美食摊前流连,他叫数码病毒,天生没有味觉,却有尝遍所有美食的心愿。

古细菌是细菌军团里的长者,本来他只想待在家中磨炼自己的功夫,却被细菌大王硬拉出来,说要带他一起,细菌军团才完整。

细菌大王走得很快,变形杆菌好不容易才跟得上,蘑菇菌呢又被几个小物件吸引住了,数码病毒则待在美食摊前不愿离开,古细菌则在路上遇到了老朋友,准备叙叙旧。

最终他们决定先各自游玩,等到灯会开始后在那里见面。

“大王,走慢点,我跟不上你了。”变形杆菌在后面追着。

“哎呀,前面有好多好玩的东西呢,还不快点跟上来。”

——

“卖糖人咯——”

变形杆菌一个没注意,细菌大王就跑到卖糖人的地方,盯着那一个个金黄色的糖人,不停地吞咽着口水。

“唉,算了。”变形杆菌摸了摸口袋里的银两,走上前去,“老板,要两个糖人。”

“好嘞,这位客官,你要什么形状的?”老板笑盈盈地开口。

“你能照我们两个的外形做个糖人吗?”

“没问题。”

不过眨眼之间,两个栩栩如生的糖人便递到他们手中。

细菌大王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口,顿时笑容洋溢在脸上,甜的他心尖发颤。

细菌大王细细品味着,却注意到变形杆菌只是握着糖人,并没有吃的意思。

“小黄,你为什么不吃啊?明明很好吃的。”细菌大王忍不住询问。

“大王,我不爱吃甜。”变形杆菌这样答着,其实只是因为他手中的糖人是大王外形的,他舍不得吃。

趁着细菌大王看向别处的一瞬间,他偷偷舔了一口,甜味一直从舌尖蔓延到心里。

“我说过很好吃吧,口是心非的小黄。”细菌大王突然凑到他面前,似乎发现了他的什么小秘密。

“大...大王,你看到了,确实还不错。”变形杆菌低下头,脸上升起一抹红晕。

“我就说吧。”

——

“我说的才是对的,答案明明是...”

“我还说我是对的呢,你也太自负了吧。”

“......”

突然一阵喧闹声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原来前面正在进行猜谜比赛,答对者能获得相应的奖品。

“小黄,我们去看看吧,我相信凭着本大王的聪明才智,一定能拿到不少奖品。”

“好,大王。”

——

“咳咳,让我来看看谜面。”

老板递给他的纸条上写着:元宵(答一成语),细菌大王有些摸不着头脑,怎么只有两个字?他绞尽脑汁也想不出答案,最终只得向小黄求助。

小黄思索了片刻便报出了谜底:“是一朝一夕。”

“对了!这位客官真厉害。”老板连连赞叹,还递给他一把折扇作为奖品。

变形杆菌轻摇折扇,颇有贵族公子之感。

细菌大王没猜出来,自然是不服气:“我要再猜一个,我就不信我一个都答不上来。”

“好,这位客官,那便再给你一张,谜底很符合客官的形象哦。”

谜面写的是:十五日(答一字),看完细菌大王更懵了,这是什么?

根据老板的提示,细菌大王自信满满地答道:“是帅。”

“不对。”

“是靓。”

“不对。”

“......”

“那到底是什么?!!”猜不出谜底的细菌大王有些抓狂。

早已猜出答案的变形杆菌在一旁忍着笑,却在看到细菌大王的表情后破功。

“哈哈哈,大王,你过来,我和你说答案。”

细菌大王听罢凑了过去,变形杆菌伏在他耳畔:“十五日,顾名思义就是半个月,月半即为胖,老板是在拐弯抹角说你胖呢,哈哈哈。”变形杆菌又忍不住笑起来,过了好一会儿才缓过来。

“哼,我...我不玩了。”细菌大王跺着脚离开了。

“大王,等等我。”变形杆菌连忙追上去。

——

“大王,别生气了,你看,”变形杆菌拿出两个面具,递给细菌大王一个,“这是人家老板送你的,说要给你赔不是呢。”

“那...我就不生气了。”细菌大王开心地接过面具。

面前有一家元宵店,店家正端着热气腾腾的汤圆,细菌大王看到后,连忙拉着小黄到座位上坐下:“店家,来两碗汤圆。”

不一会儿,汤圆便端到他们面前。

细菌大王吃的很快,连汤都不剩一滴,吃完后他还打了个饱嗝。

变形杆菌见细菌大王这么爱吃,便把自己的让给了他:“大王,你吃吧,我还不饿。”

细菌大王唰唰唰地解决了他那碗汤圆,满足地拍着肚子,突然,他注意到了什么。

“诶,那边好像又有活动啊,我们去看看吧。”细菌大王晃了晃变形杆菌的手臂,提议道。

变形杆菌紧跟其后。

——

“各位来客,为了展示你与同伴之间的默契,我们特地开展了舞狮活动,能抢到我手中绣球的两个人有特殊大奖哦。”

“小黄,我要参加,你陪我吧。”细菌大王跃跃欲试。

一共有七组参与者,本来胜算不大,但细菌大王觉得有小黄在,他们有把握能赢。

主持人手中拿着绣球,细菌大王顺势登上了云梯,绣球自然是不好抢的,何况还有队伍的干扰,一旁锣鼓喧天,震耳欲聋,细菌大王有些烦躁,但他并不想放弃。

细菌大王当狮子头,在前方摇头晃脑,增添气势,小黄则在后面跟随他的脚步完成一些困难的动作。

最终,在他们的完美配合下,夺得了绣球。

摘下狮子头的下一刻,细菌大王欢呼雀跃,他抓住变形杆菌的肩膀,摇动着,过了一会儿,又紧紧抱住他:“太好了,小黄,我们成功了。”

“是啊,大王。”变形杆菌轻抚上他的背。

——

“所以呢,奖品是什么?”细菌大王向主持人询问。

“获得奖品之前,你们还要做一件事。”主持一脸神秘微笑,“来,抽个纸条吧。”

纸条是由细菌大王拿的,他打开一开,却羞红了脸,纸条上写着:和对方以任意方式接吻五分钟。

变形杆菌不知道大王怎么了,便凑过去看,顿时他心跳加速,脸有些发烫。

“主持人,能不能直接得奖品啊,他...呃...好像不太愿意。”他来到主持人面前,语气有些别扭,他自然是无所谓的,可是他怕细菌大王不同意。

“不行哦,”主持人摇摇头,“这是规定,我做不了主的。”

“那奖品我们不...”变形杆菌的“不要”还没说出口,却突然被打断。

“我...我来。”细菌大王声音颤抖。

“大王?你...”

“没事的。”

“对了大王,我们戴上面具吧,我知道你在这种场合是不太情愿的。”变形杆菌率先戴上面具。

“嗯。”细菌大王微微点头。

虽然隔着面具,但他们仍能听清对方的心跳声。

五分钟过去了,他们摘下面具,虽然并未接触到对方,但他们感觉心跳得厉害,呼吸也有些急促。

变形杆菌握紧了细菌大王的手,脸上笑意浅浅。

——

灯会开始了,细菌大王与细菌军团相聚在河边,各自挑选了一盏灯,放进河里,目视着它逐渐漂远,仿佛他们的心愿能够很快实现。

他们双手交拢,眼睛微闭,默念自己的心愿,一会儿又睁开眼,眼里闪烁着亮光,眼神里带有一丝不易察觉的喜悦。

云霄之上皆是放飞的祈天灯,它们化作繁星点点,随风而逝,一簇烟花在他们头顶炸开,定格在这美好的瞬间。

评论(13)

热度(10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