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衿

【懒数懒】encounter

标题单纯是为了记单词​,严重ooc,拟人

叙述冗杂,堆彻辞藻,还请耐心阅读并见谅

​纯属为了甜而甜,无逻辑,不要过于深究


​『回到星球的日子,平淡而又详和,可是总感觉少了什么,每天我都会和小蛋糕通讯,一听到他的声音,看到他发的评论,感觉所有消极情绪都消散了,但见不到他总时感觉某个地方空落落的。』

数码病毒​咬着笔帽,两条腿晃来晃去,头脑中混杂着一些奇怪的思绪,仿佛是某个人的身影。

“到底是为什么呢?”他喃喃自语,却得不出一个确切答案。

面前摆着一个日记本,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养成了记日记的习惯,他想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记录下来,等到几十年后再翻开,这些便会成为美好的回忆。

“小绿,在想什么呢,”一只手在他面前晃了晃,“不是说好了今天要去地球一趟吗?快点来帮忙收拾东西。”

他有些错愕地抬头,嘴里咬着的笔帽也掉到地上,他弯腰拾起来后才想起今天是细菌军团一年一次的旅行。

“哦哦,大王,我马上来。”他连忙答应着,合上日记本,便到自己房间把日常所需物品胡乱收拾一通,塞到了一个巨大的背包里。

自然也没忘了那本重要的日记本。


做完这一切,他抬眼看了一下窗外,几簇琼花开得正盛,纯白的花瓣嵌着淡黄的花蕊,这配色让他想起了青青草原某只有着洁白羊毛,并戴着黄色口水巾的小羊。

这只小羊和他头脑中模糊的身影逐渐重合变得清晰,一颦一笑、一言一行都仿佛深深到在头脑中。

当一个人因为某件事物联想到另一个人时,只能说明一件事,那个人对他极为重要,是他的朋友、亲人或是能让他心动的人。

​可是他只是病毒,如今寄存在机器的躯壳里,没有感情,更谈不上心动。

​“大王,我们这次要去哪儿啊?”虽这么问,但数码病毒心里早已有了想去的目的地,他想去青青草原,他想再见见那只明明认识时间不算长,却足以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小羊。

“去青青草原吧,说实话这么多年没见面了,我还蛮想那些小羊们的。”​

旅程很长,闲得无事,数码病毒便又写起日记。

『我不知道那是一种怎样的感受,也无法用言语描述出来,但我总感觉身体里某个部位空荡荡的,每当夜幕降临,周围一切都被漆黑覆盖,只有零散星光闪烁的时候,那种感觉便会愈加强烈。』​

『我曾查过这种症状,根据我的描述,查出的结果是“孤寂”,我不理解,孤寂大概是孤独的意思吧,可是我明明和大家一直待在一起,怎么可能会孤独。

『这时我又看到了另一种回答,说这是一种心灵的孤单,某个人虽然在生活中不缺乏朋友,但他的朋友很难深入其心灵对他进行心理慰藉。』​

『我大概懂了,又大概不懂,突然发现人世百态真的特别复杂,拥有情感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旅程中沙沙的写字声就如同寂静夜晚的下雨声一般能使人的心灵得到舒缓、放松,处在这样一个情境中除了惬意很难找到其它词汇来描述这种感觉了。


“小绿,你又在写这种矫揉造作的文章啊?”​对方只粗略看了几眼,便单手托腮,大肆评论起来,“果然和你的风格一样,沉闷、无趣。”

说完还摊了摊手。​

“那也总比你整天无所事事好,成天没个正事,除了拍大王马屁就是自恋自大,每天还都发表一些臭不要脸的言论,恶心低俗。”​

“说的跟你多高尚似的。”​对方似毫不认输。

“至少比你高尚。”​数码病毒反击回去。

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们的性格都变得沉稳了许多,吵起架来也文绉绉的,不再像过去那般小孩子掐架幼稚无比。

“好了,别吵了,好不容易出来旅行一次,都克制一下情绪吧,一会儿别再给我丢脸了。”​细菌大王扶额,他依旧是调剂矛盾的那个人,对此早已见怪不怪了。

有人问过他,​为什么不在网上记日记,既方便又不用担心会因破损而使字迹不再清晰,他是这么回答的,我希望以后翻开时,看到泛黄的纸张,触及细品每一个字句时,会觉得有历史感,过去的记忆会如同潮水一般向我涌来,无所谓好坏,那都是我的回忆。至于破损问题,完全不必担心,我自然会妥善保存。


很快,目的地到了,一下飞船,吸入鼻息的便是馥郁​芳香,正值初春时节,气候不算冷,阳光暖洋洋地洒在身上,远处柳树随风伸展枝条,俯下身子,浅绿草丛中,零零星星点缀着几朵彩色小花,几只蝴蝶、蜜蜂在上面盘旋,仔细观察地面,还能看到几只小蚂蚁在搬运不知从那里掉下来的蛋糕碎屑,这于它们而言也算是一顿美美的大餐了。

​数码病毒并没有心情欣赏美景,他心里挂念着的依旧是懒羊羊,只是那一句“如果下次有机会的话,我再把身体借给你吧”便足以让他的机械心脏停顿几秒了,尽管这是很困难的事。

“也不知道这么多年过去了,灰太狼一家怎么样了,”细菌大王突然喃喃道,然后倏地一拍手,“对了,就先去他家玩玩吧。”

“顺便捉弄一下他,啊哈,本大王果然聪明。”

“大家跟我一起来。”他朝后喊,除了小绿在那里发愣,其他人都纷纷跟上了。

“小绿,你发什么呆啊,快跟我来。”

“哦,哦,来了。”数码病毒连忙答应着跟上,但思绪依旧飘在远方。


“你们这群细菌,又来捣乱,还制造这么一堆垃圾,真是气死我了!”灰太狼气得直跺脚,手里拿着扫帚,看着自己刚打扫干净的地面又堆满了烂泥巴一样的东西,感觉肺都要气炸了,“马上给我打扫干净!”

“哎呀,这是本大王给你们一家做的泥塑,可是我和大家的心意呀,怎么能叫做垃圾呢?”说这句话的当口,细菌大王手里正仔细地捏着一团泥巴,尽管捏出的东西不成人形,但依旧托在手心像宝贝似地拿给灰太狼看。

空气凝滞了几秒,这期间没人说话,气氛略显压抑。

这时,蘑菇菌注意到灰太狼因生气而发黑的脸,她连忙拉拉细菌大王的衣角,示意他去打扫,细菌大王也觉察出气氛有些不对劲,于是心不甘情不愿地拿起打扫工具,并叫上大家帮忙。

最终,狼堡地面被收拾得干净如初,那几个泥塑也被留了下来,细菌大王是这么说的:“好歹是我和大家辛苦劳作的成果,就留下来当作纪念嘛。”

离开了狼堡,他们便前往羊村,一路上,数码病毒都显得特别兴奋,甚至哼起了歌,细菌大王很奇怪,他不知道为什么只是去趟羊村就能让小绿这么高兴。

到了羊村,数码病毒似乎压抑不住心中的激动,他急匆匆地找了个理由便将其他人撂在原地连忙进了羊村。


“不是,小绿,你这么着急要去干嘛?等等我们啊。”​细菌大王伸出“尔康手”,表情略显疑惑。

细菌军团其他则互相交换了一下眼神,似乎早就知晓了什么了不起的大事。

​“他愿意去做什么就去做什么呗,大王你管他干什么,”变形杆菌轻嗤一声,还在为之前的吵架生气,“不过我比较好奇的是,大王你难道不知道吗,小绿和那只叫懒羊羊的小羊交情很深,着急去见他呢,发微博时一口一个小蛋糕叫得可亲密了,生怕别人不知道他们关系很好,看得我都要腻死了。”说着还作了个打寒颤的动作。

​“嗯?原来是这样的吗?难怪看他们之前怪怪的,”细菌大王若有所思,想起了小绿之前总是捧着手机傻笑的事,他一度以为小绿生病了,又一撇头,“小紫,你们都知道了?”

蘑菇菌微微点了点头。

“大王,恐伯你是最后一个知道的。”​古细菌摸了摸胡须说。


​“诶,这不是小绿吗,你来羊村是有什么要紧事吗?”暖羊羊此时在打扫室外,抬头便注意到了数码病毒。

“我找懒羊羊,请问他在吗?”

“懒羊羊...对了,他今早去采集参加食神大赛所需的食材了,大概中午会回来,要不你等等他吧。”

“他一个人去的吗?”

暖羊羊点点头。

“他去了哪里,我要去找他。”

“那个...是鹰喙峰,在羊村的正西面大概走十里路。”

紧接着,​细菌军团依次都到齐了,他们刚进去便看到数码病毒急匆匆往西边走。


“所以说,你们只是来游玩的?”​美羊羊说着端上一碟碟色香味俱全的菜肴。

细菌大王点头同时往嘴里填菜,直塞得嘴里满满的,才细细咀嚼起来​,然后喝一口水才不急不慢开口:“顺便这么多年没见了,来看看你们,说实话,你们有没有想本大王啊?”

“没有。”​几乎是同时回答的。

“那这太令人伤心了。”​细菌大王露出假意伤感的模样。

这么多年,他们的性格都有所变化,但有些东西依旧同以前一样。

​不知走了多久,久到数码病毒感觉体内的汽油都快耗光了,这时一块刻着“鹰喙峰”的石碑吸引了他的注意力,面前果然矗立着一座高而崄的山峰。

“应该就是这里了。”​他自顾自说,然后一点一点开始攀登,期间有好几次因为没站稳而差点掉下去,多亏了他平衡力还算不错才勉强到达了山顶。

​他看到了懒羊羊,对方此时正仔细挑选食材,面前摆着几个小袋子,由于太认真了,压根没注意到小绿的到来,直到小绿拍了拍他的肩膀他才有些惊讶地抬头,说一句“小面条你怎么在这里”。

​于是数码病毒向他解释了一通他才有些明白过来,于是微笑着说:“看来上一次互换身体真的让你体会到了情感,你是因为想念我,迫不及待想见我才来这里的吧。”

数码病毒不知为何有些​不好意思:“大概吧。”

​“我来帮你吧。”他指指地上的食材。

“好啊。”​懒羊羊欣然接受并告诉他食材的分类,让他按种类分到一起。

忙活了半天,​除了一个袋子,其余袋子都被装得满满当当的。

“还剩一种食材,小面条,你能帮帮我吗?”​

​数码病毒点头。

虽说只剩一种,可这一种却偏偏是最难采到的,它生长于悬崖边的一棵枯树上,并且有一只苍鹰在那里守着。


“小面条,小心!”​此时苍鹰正朝数码病毒袭来,并使劲用爪子挠和用喙啄着他的机器躯壳,虽然这并不会对他造成伤害,可懒羊羊依旧很担心。

他们是这么计划的,让数码病毒去吸引苍鹰的​注意,然后懒羊羊趁机去采。

起初懒羊羊并不同意,他不想让数码病毒受到伤害,于是数码病毒​这么对他说:“我的机器躯壳环了大不了再造一个,可你的身体受伤的话要调养很长时间,我会很担心的。”这样他才同意。

和那只苍鹰博斗了很久,两人都累得气喘吁吁的,特别是懒羊羊,他惊异于这只苍鹰为什么会这么聪明,他绞尽脑汁想出的招数都被一一破解了,他根本找不到空隙去采食材。

“可恶,这只苍鹰太欺负人了。”

​这时,也不知数码病毒用了什么办法,他抓住了苍鹰的一只爪子,由于挣脱也挣脱不开,飞也飞不了,苍鹰便在他脸上使劲扑棱着翅膀,另一爪子使劲挠着,铁质躯壳被挠出一道道抓痕。

懒羊羊也瞅准时机顺利​采到了食材。

可是由于他们刚刚​在原本就不怎么牢固的枯树上剧烈摇晃,导致树枝“啪嗒”一声折断了,苍鹰倒是可以飞起来,他们可没那么幸运了,他们顺势掉了下去。

一时间,山谷内回荡着他们的尖叫声。​

也许是由于危机时刻最能激发人的潜能的缘故吧,小绿的机器身体变形成了一个飞行器,托住了懒羊羊并把他安稳地放到地面。​


“好神奇,怎么做到的?”​懒羊羊有些惊讶地问。

“那个...之前大王帮我修改了一下程序,貌似还加上了不少技能,之前我怎么训练都使不出这些技能,可是这次我想着不能让你受伤,一定要保证你的安全,一下就激发了一项技能,说实话我也感觉很惊讶呢。”​


​他们带着食材顺利回了羊村,一回去便看到了其他人因吃饱喝足而捂着肚子打饱嗝的模样,懒羊羊顿时有些委屈,他还没吃饭呢,此时他的肚子也十分应景地“咕噜”一声叫了出来,于是揉着肚子噘着嘴小声嘟囔着什么。

但他埋怨不得别人,是他为了磨炼自己选择独自前往的,而且过于自信地认为自己能提前回来所以没带食物,而所采的食材又都不能生吃,不过幸好他遇上了小绿,至少不会太无聊。

​由于回来晚了,食物都被吃完了,懒羊羊只能重新做饭,当然这难不倒他,毕竟这可是他的强项,否则他怎么有勇气去参加食神大赛。

​说干就干,懒羊羊手脚麻利地生火做饭,一切步骤都显得有条不紊。

转眼间,一碟碟饭菜便已上桌,他坐好后使劲吸了一口气,饭菜的香气便扑面而来,再加之这可是自己劳动的成果,吃起来更是特别的美味,于是懒羊羊放开肚皮,大快朵颐起来。

​期间,数码病毒一直看着他,眼神里充满了渴望,他也想吃美食,可是他的机器人身体不允许,于是只能多看几眼解解眼馋了。

“小面条,上一次你是怎么跟我互换身体的?”​懒羊羊突然问,说着将手中的筷子放下,认真注视着数码病毒的眼睛。

这时,一阵微风掀起窗帘吹入室内,​凉凉爽爽的感觉,既不会太冷,又不会带来燥热,风动时,数码病毒感觉身体内的某处地方也微微跳动了一下,此时风动,彼时心动。

​“为什么这么问?”其实他大致猜到了对方的想法,但还是小心翼翼地询问。

​“上一次我不是说过吗?如果下次有机会的话,我可以再把身体借给你,让你也可以感受美食带来的愉悦,今天就是个好机会,更何况你还帮忙挑选过食材。”

他们互换了​身体,与上一次有些不同的是,处在懒羊羊身体里的数码病毒,能明显感觉胸口有地方在“扑通扑通”猛烈跳动,特别是转眼对上懒羊羊的笑容时,那感觉更加强烈,脸颊也不由得发烫,和处在自己原本冰冷机械身体里的感觉完全不同,他用手捂住胸口,想让它镇静下来却难以做到。

他此时感觉自己就像睡在柔软的白云做的棉被上,既温暖又舒适,一直在碧空之上摇摇晃晃,十分幸福与安详。


“怎么回事,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他不经意间将内心的想法吐露出来,引得对方发笑。

“小面条,你怎么了,”​懒羊羊难以抑制笑意,“你刚刚一脸懵的样子真的好可爱。”

尽管知道这是自己的身​体,懒羊羊还是伸手捏了捏“他”的脸颊。

​于是数码病毒感觉心脏跳得更厉害了,甚至稍微凑近些便能听到“扑通”声。

​“好了,小面条,快尝尝用我们辛苦采来的食材做的美食吧。”

​数码病毒点点头,一边吃一边注意到,对方正单手托脸冲自己温柔地笑。


“小蛋糕,为什么你对我这么好?”

“因为我很喜欢你呀。”

“喜...欢?”

“没错。”

​“小蛋糕,加油,你都准备了这么多天了,而且凭你超强的厨艺,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夺得冠军的。”这是懒羊羊临食神大赛前,数码病毒对他的鼓励与祝福。

​自然,作为羊村里的团宠,几乎所有的青青草原动物都来给予他鼓励,就连刚刚到来,与他没什么联系的细菌大王都带着细菌军团偷偷在他篮子里塞满了外星特产,人家细菌大王是这么说的:“大家都是朋友,更何况你与小绿关系这么好,不送点东西都感觉对不起小绿,也有失我身为大王的颜面。”

“谢谢大家。”​他感激之余向所有动物深深鞠了一躬,一瞬间也感觉信心满满,斗志昂场。

来参加食神大赛的都是外星数一数二的厨师,有的甚至连任过几年食神,这对于懒羊羊来说,可谓压力满满。

可是他一回头便看到大家期许的眼神,于是暗自决定无论结果如何他​都要尝试一下,有时候,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和你在期间学到的东西。

他们一个两个地大显身手,制作美食的速度也是快捷如风,相比较而言,懒羊羊的速度就​有些慢了,不过他更注重慢工出细活。

​“这...就是你制作的美食?”一位裁判用叉子叉起一块怎么看怎么低级的食物,“这不就是最普通的蛋糕吗?而且品相也不好看。”

​“虽然是蛋糕,但食材是我精心挑选的,也是我用心制作的,保证符合各位裁判的胃口。”

“算了吧,”​那位裁判放下叉子,“这食物长得这么难看也指定不好吃,我没胃口。”

​其他裁判也纷纷点头表示赞同。

最终,懒羊羊输掉了比赛,而获胜者是一个仅用食物品相赢得比赛的家伙。

懒羊羊偷偷去尝了一下他​的作品,虽说不算特别难吃吧,但也绝对算不上好吃,与食神的称号根本不相称。

比赛完后,懒羊羊一个人到阳台散心,出神地望着天边的夕阳,不知在想些什么。

这时,数码病毒悄悄来到他身边,安慰他:“小蛋糕,你别难过了,大不了我们参加下一届的嘛。”

“我不会再参加食神大赛了,它不值得我为此努力。”懒羊羊偏头看了他一眼,又转过头去。

“为什么?”数码病毒不理解,明明对方之前起早贪黑练习厨艺只为获得食神称号,可是如今行径却与之相对,情感这种东西好复杂。

“我所认为的食神是要让所有人都能感受美食带来的愉悦,而不仅仅只是一个称号而已,可是这次比赛却让我看到了那些所谓高级别的裁判评判食物好坏的依据只是它们的品相好坏。”

“品相好的食物他们直接给予好的评价,而对于那些品相差的食物他们根本不愿意哪怕品尝一口再做评判,就直接给予否定,在我看来,比赛的含义早就已经变质了。”

“就如同现在大多数人只在乎漂亮的皮囊而不注重善良的品质,拥有漂亮皮囊的人难道就一定是个好人吗?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例子可不少,与之相对,长得丑陋的人就一定是恶人吗?多少虽然外表很普通甚至不好看的人在自己的岗位努力打拼只为改善生活,让自己的未来更加美好。”

“什么事情都不是绝对的,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所谓非黑即白几乎不存在,我不愿与低俗的人为伍,所以我不会再参加比赛。”

他说完这段话时夕阳恰好落山,夜幕一点一点接替晚霞,头顶星空璀璨夺目,似乎也赞同他的观点。

对于懒羊羊的话语,数码病毒似懂非懂,但他依旧决定支持对方。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很快,细菌军团来羊村的旅行便要结束了,数码病毒依依不舍地同懒羊羊告别,懒羊羊也决定去送送他,他们相约在海边。

近黄昏,一抹残阳悬挂天穹,收敛了光辉,透过厚重云雾的空隙,迸射出几条绛色霞彩,在水天相接处镀有金边,经几缕光线渲染,海面上波光粼粼。

此情此景,懒羊羊不免有些悲伤​,微风习习,他们就这么注视着对方,心里有无数句话想说,却又说不出口,最终懒羊羊提议用他们相识的那句诗作结。

​“紫菜榴莲是绝配,”

“大饼看来好美味。”​

​然后同时转头,在心里悄悄说“有缘再见”。


『我很高兴能够再见到小蛋糕,而且我大概知道我感觉某处地方空落落的原因了,只是因为喜欢吧,所以不舍,所以想见到对方,小蛋糕,有缘再见。』​

评论(3)

热度(112)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